手机看新闻

瓷心静美,艺彩芳华——

来源:房天下 2018-05-16 12:01:00

[摘要] 全国百余名陶瓷艺术界“金凤凰”集体考察铜官窑古镇

5月15日上午,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女陶艺家分会的精心组织下,在湖南省陶瓷协会及望城区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自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理事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女陶艺家分会会长傅维杰等主要领导和各地的女陶艺家130余人,来到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进行实地考察开展“五月花—女陶艺家铜官交流创作活动”。

考察团一行在铜官陶瓷协会会长、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济的陪同下,走进铜官窑古镇,在营销中心认真地听取了项目沙盘地介绍,考察团饶有兴趣的边看、边听、边问,傅济总经理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铜官窑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铜官窑陶瓷发展史与中外文化融合、互鉴、成长的历程。长沙铜官窑,上溯至初唐,鼎盛于晚唐。1998年,被打捞的千年沉船 “黑石号”,其装载近67000件陶瓷及相关文物,56000件出自铜官窑,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缘起铜官窑的历史。他表示,陶瓷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厚重的历史赋予陶瓷再次承担起重要角色的条件。在历史与时代发展下,中国陶瓷不仅有“底气”,也兼备更多的机遇和成长的空间。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新华联集团将致力于复兴千年古镇,让铜官窑古镇重返世界舞台,建设湖南旅游名片,推动艺术陶瓷产业和文旅产业的结合与发展。

听取完介绍后,女陶瓷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规模大、品位高、规划科学,有很强的文化基础,在陶瓷艺术创作和展示平台的打造上面非常用心,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平台。

考察团们随后进入了景区实地考察,一路参观了游客中心、陶瓷主题街区、张宝堂、石渚湖岸和罗汉松大道,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旅管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五洋为各地的女陶艺家们介绍:为了再现铜官窑在唐朝时期的繁华,激活沉睡千年的古窑魅力,新华联以陶瓷文化产业复兴为契机,把铜官窑古镇打造成为集陶瓷交易、展览、创作、体验、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世界陶瓷艺术小镇,汇集钧窑、定窑、汝窑、耀州窑等十大窑口和景德镇、醴陵、德化三大瓷都的陶瓷艺术精品,引入海上陶瓷之路中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瓷器,以全球陶艺集大成者,创世界陶瓷艺术殿堂,再现千年前海上陶瓷之路的辉煌盛景。

考察团们对项目的规划和建设规模表示震撼,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理事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女陶艺家分会会长傅维杰站在陶瓷主题街区赞不绝口:“铜官窑古镇依托铜官窑本地深厚的陶瓷文化及渊源,建成以后必然会成为各地陶艺大师的聚集之地,为中国的陶瓷艺术品提供了向世界展示和交易的平台!”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理事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女陶艺家分会会长傅维杰)

来自河南汝窑的女陶艺家郭倩茹激动不已:“我在从业多年,去过很多陶瓷艺术小镇,像铜官窑古镇的这么大规模的我还是次见到,这里陶瓷文化和旅游完美的集合,景区里的每一栋建筑都是一件艺术品,这里每年还将举办世界陶瓷双年展、世界陶瓷论坛、国际彩瓷研学节等盛会,铜官窑古镇一定能够成为中国陶瓷精英的聚集地,如果能够选择在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必然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陶瓷艺术文化,更好的向世界展示我们的作品。”

铜官窑古镇的考察临近结束,女陶艺家们依依不舍,她们表示随后将进一步与新华联紧密洽谈,希望尽快落户铜官窑古镇,在8月18日,与铜官窑古镇一道将美丽的一面展示给世人。

离开铜官窑古镇,考察团一行来到距离不远的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博物馆昨日方才开馆,前来参观的宾客络绎不绝,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中,受关注的是首次面向公众开放的“黑石号”沉船打捞出水文物,看到来自“黑石号”沉船上打捞出的精美的瓷器,女陶艺家们拍手称绝,原来铜官这片文化厚土上,承载的是千年陶瓷艺术之美,世世代代的匠人精神一直传延至今,“黑石号”沉船是一个文化符号,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下午,考察团来到铜官国际陶艺村,在云母山上老厂房改造的陶艺创作基地,女陶艺家们各显身手,亲自拉抷、捏抷、彩绘,留下一件件精美的陶瓷艺术品,两个半的创作、交流,给了女陶艺家们一个充分展示和对话的机会,不同地域的工艺、技巧得以融汇,铜官特有的陶土在女陶艺家们一双双巧手上各具形态,这是一场关于艺术与心灵的碰撞。

后,女陶艺家们走访了铜官老街的老艺人们,在夕阳斜晖的映照下,百余名陶瓷艺术界的“金凤凰”更加显得熠熠生辉,她们为铜官窑留下了美好的倩影,铜官窑也将为她们修筑华丽的凤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岳麓
      • 雨花
      • 天心
      • 开福
      • 芙蓉
      • 望城
      • 宁乡
      • 浏阳
      • 长沙县
      • 其他
    • 不限
      • 60万以下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